close

7638860008_773420a19f_o  
文:內田知宏(週刊足球No.1437期/ 2013.1.8&15)
翻譯:azraelstar

2012年年末時,內田突然說出了這番話。
「你不覺得開車與工作很有關系嗎?我認為他們絕對是息息相關的。開車好的人、工作方面也會很出色。反之,開車不好的人,作什麼都不會好吧。駕駛時作出的判斷都只有那麼一瞬間,像是要換車道、左轉等等。這時候的判斷力不管是在開車上還是工作上,我想都是一樣的。」

沙爾克04每年都會分配車輛給球員;包括今年,內田已領到第三台。習慣異鄉生活的他,不管是自家車庫也好,還是鎮上的公共停車場也好,內田都可以很順的一次停進去。這種不重覆作業主義的他,假如停不好的話必會覺得自己開得很爛,並開始厭惡自己。他踩剎車的次數很少,踏時更是輕柔;變換車道時也很平穩卻迅速。「絕不會給周圍的添麻煩」,是內田駕駛的原則。

應用在內田一開始提出的理論上,可以得到「內田工作上得心應手」之結論。那麼他在2012年的訪談中提到最喜歡開車兜風這件事,是否想要證明這個理論呢?「(那時)我陷入了低潮期,不管作什麼都提不起勁來,對於足球也是。當時自己也知道無法出場是因為身體狀況不好,但身體就是不聽我的話。就算能上場比賽了,球感也沒有回來的樣子。『到底該怎麼辦?』這個問題糾結了我很長一段時間。」
tumblr_m7s4xtIpYt1r71j01o3_1280  
在2011年開始擔任沙爾克04教練的Stevens Huub新方針的影響下,加上內田大腿肌肉拉傷必需休養的關係,日本國腳出場的機會大幅減少。這是他足球生涯中第一次這麼長一段時間連板凳都坐不成。傷勢康復了,每天也只是在練習場與家中往返,日復一日。客場比賽前一天就算準備好遠征的行李,心裡也知道隔天行李便派不上用場,只能再次回到自宅把自己關起來。

「教練說他感覺不到我的鬥爭心。雖然沒有表現出來並不代表沒有野心,但教練好像比較喜歡有展現出來的選手。…這也不是我本身的性格,我只是在練習中不會秀出來罷了,並不等於我沒有野心呀。」

就是這時候他三不五時的拜訪還在荷蘭聯賽踢球的吉田麻也。開車去他家不僅能轉換心情、同時用日語聊聊五四三也能讓自己的心情平靜下來。聽不會說謊的吉田的話語也是目的之一。

「MAYA總是只說『沒問題的』這一句話。不管我的狀況如何,MAYA一定只會說『篤人的話沒問題的』,並不會再多說什麼。就是這點很棒,是那傢伙的優點。坦白講,MAYA對我說這些話,我很開心。雖然我不是很想稱讚他啦…」

差不多同時期,日本國家隊的前任教練岡田武史先生也託足協的員工傳遞留言給內田。當時剛好情熱大陸這個節目播出了內田因無法上場比賽而煩惱時的景象,在中國的岡田先生看到時很擔心他:『內田在德國有沒有好好的踢球呀』,『相信自己,好好加油』、『面對現實、你沒問題的,只要跟往常一樣、一定沒問題的』如此說著。
「我太不相信這類話語,但是岡田先生都這樣說了。那位在南非世界盃時讓我坐板凳的岡田先生;既然都說到這種地步了,為什麼那時不用我呢。但是像現在岡田先生擔心我、給我建議,讓我也開始覺得『照著自己原來的步伐走就可以了』。就是這種念頭一轉的心境讓自己有種海闊天空的感覺」。

雖然接受了建議,情況不會馬上改善的。好不容易上場踢球卻沒有帶來好的結果,下場就是下一場比賽只能看別人踢,日復一日。「在怎麼想情況也不會改變,現在能作的只有自己好好努力而已;就算沒能出賽也不能老是往壞的地方想」。

「南非世界盃時我不是沒能上場比嗎?那時的我開始自暴自棄:隱藏嘔吐的症狀,讓自己的身體狀況變差…雖然預賽時有出賽但是真正要比賽的時候卻無法上場。然後就開始自暴自棄了。但是我現在很後悔呢…,那時的心態,到最後自己變得一團糟但是狀況還是沒有所改變。唯一能作的只有好好加油。這種經驗我已經體會過一次了,不允許自己再有相同的失敗。」

說著的同時,想起了自己喜歡的一句話:
「只要念一轉,行動即會改變。行動變了,習慣也會跟著變。改善習慣後,命運也能改變。」能變化的只有自己;不是教練、也不是球隊。

2012年對內田來說或許車開得不是很順,但是他在逆境中學會了怎麼調適自己的心態。
2013年必會成為沙爾克04與日本代表隊上不可或缺的存在吧。


這篇訪談非常有趣。

不只足球選手會經歷低潮期,我想在人生中的每個階段必會遇到種種不順,有很多時候其實只要念一轉,心情就會海闊天空了。

雖知道這個原理,但是往往作不來阿...。為什麼選手們都能如此修身養性呢(爆)

最後段的,改變念頭、即能改變自己的命運這句我很喜歡。從今天開始把壞習慣都改過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