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suto-Uchida-im-Interview2  

這是來自隊友、工作人員、媒體與球迷的聲音

從隊友、支持球團的工作人員們、跟著球隊的到處跑的媒體與死忠球迷們的口中聽聽他們眼中,為沙爾克踢球的內田篤人是怎麼樣的一位選手。

 

/ Kai Sawabe  (出自フットボールサミット第10内田篤人が愛される理由。一書)

翻譯/ azraelstar

 

大眾一致公認:與Farfan的配合度極高

 

在德甲,沙爾克04的主場 Veltins-Arena被譽為「最吵鬧的球場」,從觀眾席到綠茵草皮上,觀眾熱烈的加油聲總是能有力的穿過屋頂,震耳欲聾。

在那裡,內田篤人專用的加油聲「Ushi!!」也混在裡面。

不管是球團關係人員還是球迷們都稱他們的後衛內田篤人為「Ushida」或是「Ushi」。其實「Ushi」是德文名字「Usura」的簡稱。雖用德文讀內田的發音其實是「U “hi” da」,但以德國西部北萊茵-威斯特法倫的方言來講,像”chi”這種的摩擦音會變成”shi”

 

本篇將帶領大家了解這些來自於不同文化的人究竟是如何看待「Ushi」的。

 

在寒冬陰沉的天空下,早上不到10點左右,早已有大批記者與攝影師聚集在Veltins-Arena隔壁的練習場邊待機,雙手插在口袋內取暖的球迷們也三三兩兩的站在一旁等待選手們換好衣服出來。

向他們問了「Ushi」踢球的特色後,有兩點是幾乎每個人都讚不絕口的。

一個是「向前進攻的速度很快!」,甚至自稱沙爾克知識+”的麥可也稱讚說「能在開放式空間中正確的抓到前進的時間點是Ushi的特長」。

對於這點我們問了與內田踢的位置習習相關的守門員Lars Unnerstall,他說「Ushi進攻的速度常常都比別人早一步,自己從接住球到反擊的速度也變快了。」

Ushi就像火箭一樣」Lars Unnerstall如此說著。

 

另一個讓大家異口同聲的特點即是「與Jefferson Farfan的連線一流!」

 

28歲,祕魯代表Farfan踢的位置是右翼,主要的任務是帶著內田傳來的球向前進攻。但是這兩人的連繫絕不止這樣。內田傳球給Farfan後還是會跑在他後面支援,用著可以隨時接Farfan的傳球的速度跑著,更是抓住了進攻的機會。

另一方面,Farfan則是會彌補因與內田跑位重疊而空出來的區域,鞏固它的同時也讓內田能夠更隨意的跑位並牽制對手的行動。

若是對手從右側反擊的話,這兩人從對手的腳下奪回球的速度更是不容小覷。

前沙爾克教練Huub Steven也對兩人的連線除了信任還是信任,「把右側交給他們就沒問題」Steven開心的說著。

uchida_rafinha-1337847954  

對於球迷來說內田與Farfan是「就連眼睛閉著也能知道對方在哪裡的完美組合」。這並非Steven教練訓練出來的產物。明明來自不同的國家,也說著不一樣的語言,卻能配合到如此完美,至今還是令許多人不解。

球迷間流傳著因為兩人「害羞的性格很相似」、「同樣是外國人」、「曾受過重傷所以有共鳴」諸如此類的揣測。在訪問到Farfan本尊後,他笑笑的說「因為我們不管練習還是比賽都一直在一起,雙方都很了解彼此,自然而然的就變成這樣了。Ushi是很令人值得信賴的隊友阿。」

2013年賽季開始前甚至有「為了要留住Farfan而延長內田的契約」的八卦。不管如何,內田對於Farfan與沙爾克來說是不可或缺的存在。

1334417825_jpeg-14811C00E0F07DFF-20120414-img_36076552_1906191_1_dpa_Pxgen_r_Ax541  

 

德國女性對於青澀男孩內田的印象

現在被大家愛戴著的內田篤人,在過去3年中曾經有過重傷、教練更換等回憶,他在海外踢球的歷程並不是說很一帆風順,甚至有過因傷連板凳都坐不成的慘狀。

兩年前,當Huub Steven剛接任時,曾經指出內田是沒有競爭心的選手,但現在不管是精神上還是身體上,內田已被教練Steven認定是堅韌的球員。

漸漸地變得積極的內田,離開球場後,又是給人哪種印象呢?

不管是隊友、媒體還是球迷,大家都說「Ushi對任何人都很親切溫柔,而且很有禮貌」。練習結束後的粉絲服務:簽名、合照也是盡可能的答應大家的要求。

 

但在德國女性的眼中,內田則是「太過害羞了」。

 

一位在西德的足球廣播節目「WDR2. Liga. Live」擔任DJChristine Hummels2006年開始負責沙爾克04的報導;雖然他也對內田在隊內的突破感到印象深刻,「但只要一離開球場後,他完全像是變了個人似的,總是低著頭,(講話時)眼神總是飄來飄去,不會看著對方的眼睛,雖然已經是20幾歲的人了但總是會讓人覺得他還只是個小孩子…..」,Christine表示。

對於在比賽中有火箭般速度、要離開球場前總是會向四周點頭致意的內田,除了可靠、值得信賴、親切、有禮貌的印象外,想必在男性球迷間也是有不小的人氣吧。在日本,內田已有著能夠令近一百位女性組成「內田之旅」旅行團壓倒性的人氣,但對於德國女性來說,內田散發出來的魅力還是少了點。0d23144a

德國女性似乎比較喜歡重口味的,在德國女球迷間「最喜歡哪位沙爾克選手之排名」中,根本看不到「Ushi」這個名字。

就算是這樣的內田,在球團關係者中還是很受歡迎的。

在沙爾克擔任市場調查的研究助理Andres說,「內田常常會出席球隊為小朋友舉辦的活動,而且他都有好好地擔任沙爾克大使一職。」看來不止是球場內,就連場外球隊的經營上,內田也鞏固了他的一席之地。

121114-Zeus-Kochen-429-656x240  

 

內田的德文並不是很好,關於這點球迷們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與其他球員的接觸不是很順耶,是語言的關係嗎?」

Ushi的傳球失誤這麼多是因為德文不好,無法與隊友溝通的關係嗎?」

球迷間還是有流傳著諸如此類的負面評價。

 

但其實內田早已與隊友相處融洽了吧。

稍早出現過的守門員Unnerstall曾說過「Ushi是個很有趣的傢伙呀,會跟我們一起搞笑,常常講一些德文混著一些日文讓大家開心。他曾用著剛學會、怪怪的德文,摸著按摩師圓滾滾的肚子說是「啤酒肚」時,惹得其他正在接受按摩的隊友們大爆笑。」

門將Unnerstall常鼓勵內田,「其實在比賽中需要用到的單字不多啦」、「希望你在這裡能踢得開心」。雖然不知道內田有沒有聽進去,但內田還是有定期的在上德文課喔。 

 

內田進化的可能性 

問了許多球迷們對於內田的印象後,我們發現年輕世代的球迷與年長球迷的回答有著很大的差異存在。 

Ushi根本是垃圾!」「球常常被抄走」「傳中的技術好差」

這些是來自於年輕球迷們的評價,而年長的球迷則是尊敬著內田的「人格」。

像是這位60歲的死忠球迷則說到,Ushi雖然有些過失但都因與Farfan那絕妙的連線而一筆勾銷。 

現年52歲,在西德Essen電視台擔任運動台主播的Ralf從小就是沙爾克球迷,他分析著「Ushida最大的弱點在於守備時的跑位與他頭頂球很弱,這兩者或許有直接的關連性也說不定。這樣說好了,現在的Ushida還不能對拜仁慕尼黑的里貝里構成威脅,也不屬於德甲五大右後衛的光榮圈中。3年前我曾覺得Ushida的過人技術與身體碰撞很弱,但現在已可以與對手一對一決勝負了,這就是他的身體與心理都有成長的證據。」

除了速度與跟Farfan的完美配合外,Ralf認為內田是能夠配合周圍的選手特性踢球的球員。 

內田還年輕,還有成長的可能性,教練與球迷們都這樣的期待著。 

Ushida現在非作不可的事? 不管是過去還是未來,都要全力以赴。」-Huub Steven

我會稱內田為牛田也是因為開頭提到的原因,ushi在日文的意思是牛,ushida就是牛田…XD

日本球迷間則是直接叫姓或うっちー(ucchi)硬要翻成中文的話就是內內小內了吧XDD

arrow
arrow

    小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